BLOGGER TEMPLATES - TWITTER BACKGROUNDS

页面

2009年3月7日星期六

《自私 . 何物?》

我们到底有没有真真地思考过自私是什么,是好的,还是不好的?
相信大多数的你们应该没想过吧!只要大家一提起自私这个词时,相信大家的意识肯定有贬义的想法浮现。无可否认,我本身也是。为什么会有这样情况发生?
这全赐予我们的父母,老师,宗教,还有字典的”灌输“,他们真”伟大“咯!
(根据字典翻译自私=只顾自己的利益,不顾别人和集体的利益)
我事先声明我不是咒骂他们,他们只是出自于好意,希望我们长大后做人要堂堂真真,清清白白,不可自私,要有礼让。
但是我醒觉了,自私本身就不好,但没有人性自私最原本的习性,我们是活不下去的!
拿个历史人物来讲评(我在这里拿屈原来讲,真的很抱歉,拥护屈原的粉丝不要抨击我)
根据历史记载
屈原早年受楚怀王信任,任左徒、三闾大夫,常与怀王商议国事。但由于自身性格耿直加之他人谗言与排挤,屈原逐渐被楚怀王疏远。后来,屈原在绝望和悲愤之下怀大石投汨罗江而死。
屈原就是不堪于他人奸诈,自私,他忠于廉洁礼让,只好”礼让到“不于他人相争,结果换来杀身之祸。
试问大家有谁成功是靠礼让,不自私而达到的?有吗?(这里最多人误解,我没说过只靠自私也会成功,我是说两者必须拥有,缺一不可,但自私和礼让是对立的,取决于你的用法而已)

1难道在做生意时,对方要求你算他原价买他,你要买吗?你说不可以,他就骂你自私!

2你爱上一个人,刚好你发现你的好朋友也爱上了”她“(同一个人咯)你会让他吗?
你有能力给她幸福,而你的朋友不能,你还会让他吗?(还有你爱的人也同时喜欢你)

3你和另一个人同时争取到唯一的奖学金,但不能平分或另外添加,那你会放弃而让给了他吗?

坚守于礼让的你们(好人)会怎样做?也许一部分的你们看了会很不舒服,还是坚持礼让,我无话可说
因为这是你们的选择权,也许你们有一天会顿悟,希望到时你们还记得我说过的一句话
:”我们有自己的选择权,别人夺不走,除非你准许他们这样做,想要的就敢敢去争取,该爱的就敢敢去爱,如你让给他人,就等于对自己残忍!“

最后,如你还是坚持不自私要礼让的信念,有一天你一无所有时请不要埋怨上帝对你不公平,因为这是你自己一手造成的。

(请大家看了不要讨厌我,但信念有时是不能当饭吃的)

12 条评论:

lis 说...

我们确实有选择权,但以我个人来说,当我们不礼让他人时,自己就会觉得过意不去...也许常常站在他人的立场来想是会让自己吃亏.说好听就是说你好,说难听就是说你笨...
你说爱一个人就要勇敢去爱,但很多时候勇敢却让你失去了一段友情。。如果结果是这样,你会选择勇敢还是保持沉默呢??
其实很多事情未必能让我们去做选择,有时是事情选择你。。。
(以上是我个人的看法)

Dylan 说...

你说爱一个人就要勇敢去爱,但很多时候勇敢却让你失去了一段友情。。如果结果是这样,你会选择勇敢还是保持沉默呢??

我要抨击以上愚昧的想法!
哪几点呢?
第一:你说爱一个人就要勇敢去爱,但很多时候勇敢却让你失去了一段友情!拜托,你难道你看见一个陌生人,你突然爱上她/他,你就学我说要敢敢去爱,他肯定不知道你”麦谁“肯定抗拒啦!我问你原本跟一个异性朋友很要好,突然他说希望成为你的男友(你是女的对吧?)你根本都没有对他动心,我问你会不会抗拒!
有时候不能只靠勇敢去达成一样事情的,也要看智慧,不能有勇无谋的啦!

(我还以为你们会明白我的意思!)

lis 说...

我所谓的勇敢不是说直接表白,而是一些行动。。因为很多时候行动已经足以让一个人猜到你已经喜欢他了,只是不敢100%肯定而已。。。
还有没有人会笨到乱乱去跟一个陌生人表白(如果是正常人)
回答你的问题-我问你原本跟一个异性朋友很要好,突然他说希望成为你的男友(你是女的对吧?)你根本都没有对他动心,我问你会不会抗拒!

我相信不会全部人都会去向他动心的对象要求当他的男/女朋友。原因是他们怕被拒绝和怕影响友情。
那对于这些人,你会如何说呢??

很多时候,事情不是我们能想得那么美好的。在你还没真正面对时,你可以说得如此的十全十美,当你面对时,你同样也会措手不及,也未必能坦然面对。(希望你可以记住)


有哪一个人在做事情时没有用到智慧呢??用和没用智慧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而已...

我觉得你所谓的该爱就敢敢去爱比较适合给我们对家人和身边一些自己觉得重要的东西所能表现的。。
不是别人不明白你的意思,而是人之间的看法有太多的不同..

(看了也许你接受不到我的看法,但请你不要生气,也不要感到pek cek,这些看法有些是经历过才这么说的,如有得罪的地方,请多多包涵)

Dylan 说...

这位女士,你已经扭曲了我的”爱一个人就要勇敢去爱“这高尚的金句!

现在我一一回答你的问题!

第一“还有没有人会笨到乱乱去跟一个陌生人表白”
回答:这种情况,我看到不要看。就拿我工作的地方来讲,就很多咯,还有更夸张的都有!

第二”我相信不会全部人都会去向他动心的对象要求当他的男/女朋友。原因是他们怕被拒绝和怕影响友情。那对于这些人,你会如何说呢??“
回答:所以就要敢敢来,不敢那就他的事,怕输!

第三”很多时候,事情不是我们能想得那么美好的。在你还没真正面对时,你可以说得如此的十全十美,当你面对时,你同样也会措手不及,也未必能坦然面对。“
回答:拜托!不要再误导别人!
每样事情本来就完美,是有’些人“贪心,把完美的定义标得很高,不知量力!

最后,”这些看法有些是经历过才这么说的“
回答;很多人以为经历过了,就”明白“
告诉你明白定律怎样走的人就不会这样讲了
(有天你顿悟了,你会感谢我!)
!恕我直言!

lis 说...

那在此先谢谢你 了...有一天我明白时,我会感激不尽...毕竟你的思想与知识比较广,观察力也不错.thx

Dylan 说...

不错不错,出招令我无法挡驾,甘拜下风!

lis 说...

那里那里,不敢当,不敢当。。。还得请教你这位师傅。。
还有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出了什么招数,可不可以解释一下呢??
我觉得你的看法都有你自己的理由,其实你说的都没错,因为这些可以激发到一些人当一个人伤心时。。。

匿名 说...

用利益来衡量感情的人
永远都不会明白感情真正的意义
自私的人 并不一定会获得感情
自私的人 永远不会有真心朋友
自私的人 是最让人可怕的
因为自私 他愿意做任何事

很想问你一句,
你所说的这一切
你自己又做到了多少
从中你又得到了多少
名?利?还是感情?

但是你有没有想过
分分钟 你失去的比获得的更多
你像是一个失败者多过像是个胜利者

只能说“道不同不相为谋”

我说的这一切,
不一定跟你的文章有关联
只不过是感慨罢了

Dylan 说...

谢谢你留言!我看了你的留言后,感到雀跃万分!
这位应该是个女士吧!

我一一回答你提出的问题吧!
1)用利益来衡量感情的人,永远都不会明白感情真正的意义

-我澄清一下,我几时有发表过要大家用利益来衡量感情!???一头雾水??

2)自私的人 并不一定会获得感情

-这句我知道你在讲那一部分,我反问你,如果你跟一位男士明明是互相爱慕对方,极有可能发展成为情侣,你突然发现你的好朋友也喜欢他,你不要告诉我你会让她!但我相信你极有可能让她(看你的感叹就知道了,宁愿牺牲小我,成全他人,很好的原则啊)但我送你一句话:,有一天你一无所有时请不要埋怨上帝对你不公平,因为这是你自己一手造成的。上帝本来就送给你,你自己送给别人,真的不要怪上帝啊!上帝你好可怜呢!

3)自私的人 永远不会有真心朋友

—这句话,我四肢举起赞同!我们肯定不会拿朋友来开刀,谁说要这样对朋友
等下,有嘞。
如这句
“你爱上一个人,刚好你发现你的好朋友也爱上了”她“(同一个人咯)你会让他吗?”
好!我解释!假设你不让,她是不是说你自私?然后你就失去真心朋友?那我反问你真心朋友会这样对你吗?
喂,她现在很自私地告诉你她要那个男生咯!难道你不会也一样要和她绝交?你也不是一样失去真心朋友!
嗨,看全面一点吧。
我有最好的办法,但要牺牲那个本来很幸运有许多女生追求的男生。
怎样呢?
答案就是你们两谁都不要那个男的,选者避免破坏你们之间的友谊吧!

4)自私的人 是最让人可怕的,因为自私 他愿意做任何事。

-那我又反问你自己可怕吗?
你不要告诉我,你从来不自私。
连孔融这位出名礼让的人,也因为自私而失去生命!不信去翻查史书!

当我回答你以上的问题后,是不是应该收回你一下的批评呢?

“很想问你一句,
你所说的这一切
你自己又做到了多少
从中你又得到了多少
名?利?还是感情?

但是你有没有想过
分分钟 你失去的比获得的更多
你像是一个失败者多过像是个胜利者”

可能你认识我,但我不是说过”在此发贴的短文,信息或批判并不代表我本人的立场!“
如没看过,那就请你看回我的《个人介绍》吧!

总而言之,谢谢你游览我的部落格,请介绍多一点人来抨击我吧!

谢谢你!

匿名 说...

第一,
我都有说到,有些是跟你的文章无关的...所以我所说的"用利益来衡量感情的人,永远都不会明白感情真正的意义"纯属个人意见...
第二,
至于感情方面,让步要看情况而定...如果男生喜欢的不是我,而是我的朋友,我会祝福他们...但反之,我就不会迁就我的朋友...感情是不能让的...因为男生并不是一件物品...并不能说让就让...而且男生也有选择权...我所谓的自私并不在这方面,而是说为了得到感情,不择手段的去破坏其他人.....
第三,
一个好的朋友,真心的朋友是会谅解的,而且也会明白感情是勉强不来的...如果她真的不明白的话,我也没办法的不是吗?至于你说的"为了友谊,牺牲那个本来很幸运有许多女生追求的男生。"就要看那个男生给我的影响力有多少,如果不多的话,放弃是可以的...
第四,
我好像并没说过我不自私,人经常在无意间就会做了一些自私的举动...但那些举动并不会伤害到其他人....
我所谓的自私是会伤害他人的...为了利益,不惜任何代价去获得,甚至牺牲身边的人...

最后,可能我说的话太严重了...
我收回,ok???

匿名 说...

haha so hot here~
1.我们到底有没有真真地思考过自私是什么,是好的,还是不好的?...但是我醒觉了,自私本身就不好,但没有人性自私最原本的习性,我们是活不下去的!
自私是不好的,但没有自私是活不下去的,再加上"!",也就是说自私是应该的,请问"好不好"可以跟"应不应该"联系吗?如果可以,那我们'应该'做'不好'的"东西"吗?(这跟文章无关,顺便问而已)"自私"是好的,还是不好的?这问题应该在于什么时候用,什么时候不应该用吧...而不是好的,还是不好的.
2.试问大家有谁成功是靠礼让,不自私而达到的?有吗?
所谓的成功是什么定义呢?请问大家有谁成功是只靠自私,不礼让而达到的?如果我可以把礼让变成我成功的手段,那我应该可能比你成功吧...个人觉得礼让有时也是成功的重点.
~~~~~~~~~
"该爱的就敢敢去爱"-totally agree!
haha!post more to have nice talk here!

Dylan 说...

好讲的妙!自私其实是手段的一种,手段可以害人也可以帮人,就像一把双刃剑。(Anonymous虽然我不知你是谁)看了你的留言,我太开心了,因为终于有人明白我想表达的-什么是”自私 “。可惜我的表达能力欠佳,请多多包涵。谢谢你替我补充自私的定义。就是许多人一见自私就断定是低劣的行为,其实是取决于你的用法!忘了告诉大家,其实每个成功人士都会说自己要正义啊,礼让啊,才能达到成功。这只是他们对自己的人格宣传罢了!试问谁成功后,告诉大家!我是靠自私,使劲手段才能成功呢?当然不会啦,他们只会说他们好的一面,使到大家盲目跟随,而忽略了另一方面(指的是手段)。当然只使手段是不能成功,我不是说过

成功=智慧+手段+努力(性格)

其实还有两个方面也不可缺的!下次有机会一定和大家分享!